研究發現,約每200例樣本就有一例有交叉汙染,或是樣本標示錯誤的情況。此外,大約有22.5% 的樣本會因為DNA品質不良而導致後續實驗失敗。如果定序前只使用傳統吸光值測定DNA濃度,將無法檢測出DNA碎裂化的樣本,而使實驗失敗、甚至有定序資料錯誤的風險。

 

.有什麼QC產品能解決上述狀況呢?

.

.Agena 公司的MassARRAY分析系統,針對不同樣本分析需求,設計了三合一QC檢測!

.

  • 樣本鑑定功能
    幫助您了解樣本是否正確,以及是否受到交叉汙染
  • 核酸定量
    了解DNA濃度是否足以進行後端實驗分析
  • 核酸序列完整性
    了解DNA樣本的序列完整性,確認是否適合進行後端實驗分析

.

相關產品包括Sample ID、Exome QC、Liquid IQ、Chimeric ID,客戶可以根據不同需求選購不同套組。

.

.

.

Sample ID

適合biobank客戶,可以為每支樣本建立獨一無二的build-in barcode,並同時測量DNA的短片段拷貝數。精選 44個位於intron及exon區域的高變異度 SNPs,以及3個性別位點。

.

Exome QC

針對Exome sequencing樣本設計的品管試劑套組,和sample ID一樣,具有樣本鑑定、品質分析、定量分析的功能。此外,可分析序列片段100, 200, 300, 400 及 500 的DNA拷貝數,精確判斷樣本DNA的完整性。精選 21個位於exon區域的高變異度 SNPs,以及3個性別位點。

..

Liquid IQ

針對Liquid Biopsy樣本設計的品管試劑套組,具有cfDNA樣本鑑定、品質分析、定量分析的功能。可以偵測樣本中是否帶有細胞壞死釋出的長片段DNA以及cfDNA萃取後殘留的PCR抑制物。並測量cfDNA的拷貝數,估算樣本中白血球DNA污染的程度。精選21個SNPs位點,方便比對liquid biopsy及組織樣本的序列資料,避免分析或資料配對錯誤。

.

Chimeric ID

針對核酸混和物、樣本汙染、區分母體及胎兒DNA,或是監測器官移植成功率等目的進行的SNP分析(取代STR分析)。在主要的6個HapMap族群資料庫中,精選92個次等位基因頻率(minor allele frequency, MAF)高,且沒有連鎖不平衡(linkage disequilibrium)的SNPs,可以有效分析最低2%的樣本混和比例。

.

.

若對上述產品有興趣或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: (02) 2351-9800

也歡迎追蹤本公司部落格,了解更多核酸品管相關文章喔!

附件下載:

LiquidIQ產品介紹
Sample QC solution 產品介紹